调查称多数公司长假没有加班费 无人敢投诉

2012年10月11日15:26  华声在线-三湘都市报
加班费和“饭碗”,你要哪一个? 加班费和“饭碗”,你要哪一个?

  本报10月10日讯 对于国庆长假仍在加班的劳动者来说,加班费是对他们辛苦工作的安慰,然而不少单位、企业却不发放加班费。

 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悉,截至目前,劳动者索要加班工资的投诉仍然为零。有关人士分析,劳动者在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时,需本人到劳动监察部门实名填写相关材料。这让一些想要加班费的劳动者望而却步,他们担心因此被“穿小鞋”,甚至被辞退。

  【调查】 大部分公司没有加班费

  陈鑫洁是长沙益纯食品公司的会计员,9月30日-10月7日间,他每天工作满8小时,公司明确表示没有加班费,只有超出8小时的部分,才能拿少许补助。

  记者调查发现,除了根本不发加班费的用人单位,也有一些单位用红包、奖品等代替加班费。如长沙部分建筑工地,“十一”期间用手机充值卡安慰加班员工。

  此外,反映私企不支付加班费的比较多,其中有酒店、培训机构、家政服务等。医生护士、环卫工人等受工作性质限制,也存在加班加点却不加钱的问题。在长沙一家社区医院工作的刘女士说,每到假期,医院就会安排人轮流值班,从来没有加班费的消息。“去年春节同事们组织起来反映,拿到了2倍的加班费。今年没人管,也就没有加班费一说了。”她表示无奈。

  【投诉】 实名投诉怕被“穿小鞋”

  职工拿不到加班费,真正向劳动部门投诉的却不多。

  截至10日上午,记者从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和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获悉,均未接到关于加班工资的投诉。有关负责人表示,“很可能的一个原因是,员工为保工作机会,缺乏维权的自觉和底气。”

  他表示,劳动者在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时允许匿名,但是投诉时需本人到劳动监察部门实名填写相关材料,这让一些劳动者担心自己因此被“穿小鞋”甚至遭辞退。

  国庆长假前,本报连续关注加班费发放问题,并且开通了0731-84326110求助热线。目前,接到的20多个举报电话中,不愿意透露自己姓名、单位具体名称的举报人大约占七成。他们称,拨打举报电话只是为了发泄不满情绪,“我们害怕找老板,不能为了加班费丢了工作。”

  【支招】 有3种途径维权

  遭遇拒付加班费到底该怎么办?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队长刘星亮表示,劳动者有3种维权途径:主动找单位协调,伸张自己的权利;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、举报;提请劳动争议仲裁。

  刘星亮称,劳动监察部门会在60个工作日之内给予投诉者回复,“但对于匿名举报,很多劳动者不能提供有效信息,调查取证存在难度,所以不一定会得到回复。”

  记者将本报接到的投诉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,相关负责人表示,发现一起,调查一起,受理一起。但由于还未到工资支付日期,要严格取证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处罚。“在以往的调查中,取证一般要看用人单位提供的考勤表,劳动者很少能提供加班证据。因此,劳动者要收集好证据。”

  ■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刘丽洁 刘佳

分享到:
  • 新闻外交部: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
  • 体育NBA中国赛-19: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
  •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
  • 财经交通部专家: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
  •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
  •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
  • 读书对越反击战前邓小平如何对日美发出警告
  •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
  •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
  •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
  •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
  •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
  •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
  •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
  •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
  • 穆巴拉克病重
  • 朝鲜将发射卫星
  • 印尼8.5级地震
  •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
  • 香港特首选举
  • 2012年全国两会
  •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
    1. 1美学者称中国或派遣数百名特工登钓鱼岛
    2. 2日媒称日本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
    3. 3马英九“双十”讲话重申领土不容侵犯
    4. 4中方就日欲与台重启钓鱼岛渔业谈判表态
    5. 5中国外交部称维护领土主权是中国军队职责
    6. 6空军战机强化隐身攻击 低飞至百米避雷达
    7. 7日媒称我公务船连续第9日进入钓鱼岛海域
    8. 8日方证实周小川谢旭人将缺席IMF年会
    9. 9丰田暂停对华出口雷克萨斯称缓解库存压力
    10. 10专家称大陆应劝阻台当局与日就钓鱼岛谈判

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